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年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第三季度学术研讨会-第一轮会议通知
2021/08/27 2381

主  题:高压冷冻技术前沿进展研讨

时  间:2021年9月3日

地  点:北京大学吕志和楼B101

主  办: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

承  办: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北京大学分中心


会议简介:

电镜技术是蛋白质在生命中的结构及功能研究不可或缺的技术。在电镜生物样品制备时,人们为了尽可能的保存样品的天然结构,使之更接近原来的生理状态,常常采用化学或者物理的方法对样品进行固定,因此,固定是生物样品制备中十分关键的一步。为满足不同研究需求,有多重样品固定技术,如:常规化学固定、投入式冷冻等。其中高压冷冻固定、冷冻替代技术结合常规的树脂渗透,包埋技术,能很好的弥补常规制样固定技术的缺陷。

高压冷冻制样可以瞬时将样品冷冻,冷冻替代技术是与高压冷冻结合最紧密的一种脱水和再固定方法。高压冷冻-冷冻替代保存了样品最原始的超微结构和高分辨信息。

本次会议由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北京)设施北大分中心承办,将围绕高压冷冻技术前沿进展进行详细讨论,欢迎行业相关人员积极报名参加。


会议日程:

会议时间:2021年9月3日


会议地点:北京大学吕志和楼B101


报名时间:即日起-2021年9月1号


报名链接https://www.wenjuan.com/s/vamaYb5/

会议群聊:

会务联系方式:

刘轶群 15210892456 agroupofliu@163.com

谢云超 13520065725 yunchao_xie@163.com


演讲嘉宾介绍:

何万中(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何万中,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从事电子显微学及图像处理、细胞电子断层成像技术、高压冷冻及冷冻替代固定技术、低温切片技术,及近10年在新型可克隆电镜标记技术进行了原创开拓(Nature Methids 2020),曾在Science和Nature杂志发表过第一作者细胞电子断层成像方面的论文。主持过两项新加坡BMRC科研项目,及两项科研部“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中担任课题组组长。现任中国电子显微学会理事,生物物理学冷冻电镜分会理事,北京生物工程学会理事。


陈晓伟(分子代谢调控研究室主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

陈晓伟现任分子代谢调控研究室主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1998-200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经济学 双学士,2002-2008年留学密西根大学,获生理学博士,2008-2013年就职于休斯研究所 (HHMI) 及密西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就职于密西根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 (Life Sciences Institute) 为研究员。于2014年9月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分子代谢调控研究室主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


李英(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细胞冷冻电镜平台)

李英博士现在为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中心细胞冷冻电镜平台博士后。2009年在东北农业大学生命学院电镜室主任王学东研究员指导下获得硕士学位,随后到清华大学医学测试中心细胞平台工作从事生物电镜样品制备与电镜运行维护工作4年,2017年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俞立教授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


孙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成像中心高级工程师)

孙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成像中心高级工程师,高级技术主管。在生物电子显微领域具有全面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主要科研和技术服务方向为细胞组织原位冷冻电镜技术,尤其是高压冷冻、冷冻替代、冷冻超薄切片等低温样品制备技术。主持和参与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设备功能开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


高磊(西湖大学·显微成像平台高级工程师)

高磊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真菌研究中心2012年7月至2019年7月,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电镜中心 副主任,2019年8月加盟西湖大学,目前就职于西湖大学·显微成像平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等多项基金。目前负责显微成像平台的特殊样品处理及冷冻制样,包括3D样品,光电联用样品等;并负责操作维护3view及FIB扫描电镜;数据分析处理及3D重构等。


返回列表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