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隋森芳研究组在《Nature》上发文报道世界上第一个完整藻胆体的近原子分辨率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17/10/24 5637

2017年10月19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隋森芳教授研究组在《自然》(Nature)杂志上以长文(Research 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题为《海洋红藻藻胆体的结构》(Structure of phycobilisome from the red alga Griffithsia pacifica)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世界上第一个完整藻胆体的近原子分辨率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为揭示藻胆体的组装机制和光能传递途径奠定了重要基础。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隋森芳教授和孙珊副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生命学院已毕业博士生张君(现为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博士后)、在读三年级博士生马建飞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生命学院博士后刘德生参与了结构模型的优化,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秦松研究员参与了前期样品筛选工作,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赵进东教授参与了生化数据的分析和撰稿。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北京)设施清华基地冷冻电镜平台和计算平台,以及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为数据收集和处理提供了支持。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为本研究提供了经费支持。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24278.html



图1 红藻藻胆体的三维结构,a b分别为正面和底面两个不同取向,c为由连接蛋白形成的结构骨架,d为色素的整体分布

返回列表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