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生命平台抗疫纪实
2022/06/27 1823

同心抗疫,坚守阵地;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五月的疫情来势汹汹,面对新一轮的考验,清华大学生命平台的工作人员们临危不乱,严格遵守北京市、海淀区以及清华大学的各项要求,并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 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加入应急志愿者服务队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各个社区核酸检测点疫情防控志愿者极度紧缺,根据学校及学院党委安排,生命平台的工作人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前后共16人主动报名加入学校应急志愿者服务队。在清华大学工会俱乐部、服务楼、社区等核酸检测点都有我们生命平台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的身影。

蛋白质中心代谢与脂质组学平台的焦玉佩老师积极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我非常荣幸参与支援校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的志愿活动中。我的工作是协助进行身份信息扫码工作,社区居民有老有小,情况复杂,医护工作者除了要技术精湛,还要应对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大白们顶着烈日,衣服全都湿透了,同时为了提高检测效率,全程不敢喝水。通过半天的志愿服务,我切身体会到他们才是最辛苦最可爱的人。”焦老师在志愿活动中深刻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的辛苦,通过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为防疫工作提供帮助。

平台活跃在一线的部分应急志愿服务队成员


(二)提前制定紧急预案,突发情况下有条不紊

5月14日,面对逐渐严峻的疫情形势,学校进一步加强了进出校管理,为保障在突发情况下平台能够正常运行,实验动物中心提前制定了紧急预案,拟定了入校“白名单”,在学校加强进出校管理的第一时间就将第一批“白名单”上报学校,14日傍晚第一批工作人员就全部到岗。饲养平台的贾洪燕老师在校门管控的前一周就已经搬到校内居住,并动员身边的饲养员提前入校到岗,有效保障了平台的运行和饲养动物的安全。

动物中心目前约有3.8万笼,20万只小鼠在饲养,面对严格的进出校管理政策,动物饲料及垫料的供应和运输成为十分棘手的问题。对此,动物中心制定了防疫消杀流程并逐步完善,安排专班人员到东南门缓冲区对车辆进行消杀,引导车辆前往校内指定区域后,动物中心工作人员穿戴隔离服和一次性防护用具,将饲料和垫料运送至动物中心库房,卸货完成后再引导车辆出校,做到运输司机校内全程不开窗、不下车、不接触。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谢忠忱老师对留校值班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非常感动:“不论是饲养员还是运维人员,工作热情都十分高涨,大家像战友一样,一起努力一起奋斗,在此次紧急重大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冲锋在前,不能入校的工作人员也时刻惦记着中心的安全以及工作。”


 因防疫要求运送饲料及垫料的人员不能下车,动物中心组织饲养、运维人员进行卸货


(三)线上线下合作,保障测试服务正常进行

5月15日,为保障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实验室安全,满足各课题组科研测试需求,测试中心连佳欢、胡彦飞、梁彬、汪晶晶、于彬五位老师克服自身困难,主动请缨到校封闭值守,确保平台所有设备正常开放服务。服务项目包括电镜样品制备及检测、光学成像及图像处理、流式功能分析及分选、基因文库和植物培养,所有服务项目使用均未受到影响,缓解了驻校师生无法测试的焦虑情绪,保证了生命、医学科研工作的连续性。连佳欢老师表示“这些日子虽然比较辛苦,但也有许多收获,工作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才保障了我们的测试服务能有序平稳的进行。”

管控期间,生命平台未进校员工也集思广益、推陈出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保障测试服务的正常进行。工作人员通过远程监控进行线上指导,由校内学生助管现场辅助操作完成实验,在尽可能与学生不产生时空接触的情况下,顺利推进技术服务,坚持为科研起到支撑作用。同时平台日常培训也由线下转为线上,工作人员通过腾讯会议为有需求的同学们提供理论讲解、实践操作演示。

“我们工作人员在这期间根据防疫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模式,在保障测试服务稳定进行的前提下,增加了对实验设备与空间的维护清洁、实验耗材及相关防疫物资的采购发放、用户远程沟通疏导等一系列工作,并将保证实验室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首要任务。工作模式和工作重心的调整对于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不小的挑战。” 

 积极组织线上培训及在线远程指导


(四)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校园管控期间,保障实验室和人身安全是重中之重。生命平台运维工程师及安全员刘鹏老师对校园管控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回忆:“由于平台实验室数量多且分散在不同楼宇,为保证实验室安全和仪器设备的顺利运转,每日需要进行两次巡查,白天重点检查实验室环境设备的运行状态,并拍照记录;晚上重点检查实验环境及实验人员,提醒实验人员注意安全,确保现场双人实验,各平台安全员积极配合,根据实验室情况列出巡检重点,使得巡查更有针对性,提高巡查效率。”

同时,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在校教职工成立安全小组,先后进行了多次生医药三院联合安全检查、生命学院安全检查、楼宇安全检查以及用电、气体两个专项安全检查,做到了无死角全覆盖,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要求整改,每次安全检查都会形成安全检查报告,通知到相关实验室人员,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复查,确认整改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转。

多轮次、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


(五)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咱们中心这边的哪个实验室有氮气呢?”蛋白质中心蛋白质制备与鉴定平台的周翠燕老师在工作群中询问到。在此次疫情管控期间,平台的CD圆二色谱仪由于缺少氮气无法正常进行实验,“我们实验室储备的气用完了,马上就要断气了,所以紧急在群里进行了求助,关键时刻蛋白质中心代谢与脂质组学平台向我们伸出了援手,保障了仪器的正常运行,非常感谢兄弟平台向我们伸出援手。” 

学校有关部处及学院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大前提下,急实验室之所急,积极组织协调西区气体运送保供工作,成立了西区 “气瓶运输队”,这支由生医药三院所在楼宇物业和动物中心人员组成的队伍,每周集中运输一次气瓶,基本满足了校园管控期间实验室的用气需求,保障了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实验动物中心运维保障工作人员杨蒙蒙就是运输队的一员,“我和动物中心的刘德清、王艳明和王振4人加入了运输队。计划送货的前一天晚六点,大家在生物医学馆集合,每组两人,拉上气瓶小车分别到各楼宇取空瓶并集中到技术馆门前。第二天早上3、4点左右,气瓶厂家把满气瓶送到技术馆门前,并把空瓶装车。然后集中消杀并等待半小时。5点左右所有组员再把满气瓶送回各楼宇。校园管控期间各实验室物资供应十分困难,我们作为管控期间的驻校人员,在学院抗疫过程中能为物资保障工作出一份力感到非常荣幸。”

“气瓶运输队”保障管控期间实验室用气需求


“非常感谢办公室刘鹏老师帮忙巡检机房以及对机房环境临时监控机制的部署,对管控期间的机房安全提供良好的保障。“蛋白质中心生物计算平台的陈晋红老师对办公室刘老师在管控期间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同时,生物计算平台的老师也帮助了冷冻电镜平台和核磁技术平台巡检及护送气瓶,各平台之间互相配合、互相帮助,保证了此次校园管控期间各平台有序平稳的运行。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


感谢学校及学院对生命平台的帮助与支持!


生命平台全体工作人员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部署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切实践行社会责任,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光和热。


清华大学生命学科校级平台


返回列表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