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Cell Discovery:一种基于稳定同位素的高胰岛素-葡萄糖钳夹 技术新方法
2018/06/05 5127

作者:徐丽娜

2018年4月17日,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王一国实验室与代谢组学平台合作在《Cell Discovery》在线发表题为《一种基于稳定同位素的高胰岛素-葡萄糖钳夹技术新方法》(Evaluation of insulin sensitivityby hyperinsulinemic-euglycemic clamps using stable isotope-labeled glucose)的研究论文,开发了一种基于稳定同位素的高胰岛素-葡萄糖钳夹技术新方法,可用来评价小鼠模型胰岛素抗性。

胰岛素抗性是一些常见代谢疾病的一个重要影响因子,而高胰岛素-葡萄糖钳夹技术是用来评估胰岛素的 “金标准”。常规的高胰岛素-葡萄糖钳夹术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示踪的方法来检测葡萄糖代谢速率。放射性同位素具有灵敏度高的优势,但是对环境和人体伤害很大,同时在动物模型上的应用也需要严格的实验条件。代谢组学平台开发的稳定同位素结合高分辨质谱的新方法可以达到放射性同位素方法同等灵敏度,在简单安全的实验条件下完成小鼠的胰岛素抗性检测。

Evaluationof insulin sensitivity by hyperinsulinemic-euglycemic clamps using [6,6-2H]glucosein mice.


本文章版权归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代谢与脂质组学平台所有

返回列表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