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坚守岗位,为科研和抗“疫”服务!
2020/02/24 6074

清华大学生命学科校级平台疫情期间做好支撑服务

2020年的新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华大地肆虐,形势严峻复杂。清华大学生命学科校级平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北京市、清华大学的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工作指导,同时根据生命科学研究的特点,一直坚持为清华大学生医药学科的研究提供支撑服务。

冷冻电镜平台、生物计算平台作为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科研任务最重的平台在春节期间仍满负荷运转,在确保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坚持实行7*24小时开放,冷冻电镜平台主管雷建林亲自上阵,为实验用户提供测试服务。其他平台在京工作人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科研用户需求,自2月3日实行轮班值守,通过现场指导和远程监控对国内外用户进行远程培训和课题指导。未返京和未过隔离期的工作人员,也在目前所在地通过远程监控对用户进行仪器使用指导、数据分析和故障排查。部分平台还通过组织线上培训、微信讨论,文献分享、撰写实验技术贴和用户交流分享技术心得。  

雷建林指导用户实验


工作人员在岗值班


工作人员远程分析数据


疫情期间,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在清华大学重大应急科学研究中积极发挥设施优势,X射线晶体学平台助力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王新泉课题组和医学院张林琦课题组准确定位新冠病毒与人受体的相互作用位点,为治疗性抗体药物开发以及疫苗的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各平台自2月3日起根据用户实际预约情况,分批次安排在京及满足工作条件的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为满足用户需求,各平台值班人员均有到现场指导实验。此外,各平台还通过远程技术和更新仪器设备操作手册指导用户使用平台设备。通过制作电子教程、组织线上培训满足用户培训需求。

工作人员在岗值班


线上培训通知

实验动物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验动物中心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开放服务指南》,采取用户入楼备案登记制度,有序开放实验动物中心一期(西北门西侧)和二期(生物医学馆地下二层U4)实验室。保障实验动物正常饮食外,还将暂时为用户提供繁殖笼分笼、更换特殊饮水、饲料等增值服务。为满足用户培训需求,实验动物中心将通过分享课件和视频直播方式对用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工作人员在岗值班


中控室人员在岗值班

生命学科校级平台密切关注学校和学院的相关通知,及时发布并落实学校及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校级平台返京人员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返京流程,校级平台入校入楼人员和外协人员严格执行审批流程,及时收集上报平台人员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蛋白质设施办公室为保障值班人员身体健康,提前购置口罩、消毒水、酒精等防护用品。

清华大学生命学科校级平台坚持对疫情防控和平台运行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做到对疫情防控严防死守,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保障平台服务支撑工作有序运行,为清华大学校内外大生命学科研究保驾护航。

工作人员指导用户


用户进行上样准备


用户进行数据收集

返回列表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