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校级平台岗位职责
2019/09/12 8780

生命学科校级平台(以下简称校级平台)指生命学科领域里经过学 校主管部门组织审定、批准设立的3个校级科研条件平台,即清华大学 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以下简称蛋白质中心)、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 试中心(以下简称测试中心)和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以下简称动 物中心)。

一、岗位设置


  1. 校级平台设主任和常务副主任,根据工作需要可设置副主任。

  2. 校级平台根据专业分工和管理需要可下设若干子平台(以下简称 平台)。平台设技术主管岗位1个,并可根据工作需要设核心技术岗位 若干个。

  3. 校级平台设置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由中心主任聘任, 每届任期5年;各个平台或功能相近的几个平台根据服务需要可以设置 平台专家小组。

  4. 每个平台配置若干重点技术岗位和常规技术岗位。


二、岗位职责


  1. 校级平台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


1)校级平台主任:a)负责校级平台的发展规划;b)聘任专家指 导委员会;c)提名常务副主任及副主任人选;d)审批专家指导委员 会对平台技术主管和核心岗位人员的聘期考评结果。

2)校级平台常务副主任:a)负责所在校级平台的日常管理;b) 组织招聘平台技术主管及核心技术岗位人员;c)制定校级平台重点岗 位及常规岗位设置计划;d)负责校级平台高级工程师评聘资格审查; e)协调与安排校级平台年度及聘期考核;f)组织制定校级平台相关制 度与规范;g)总结报告校级平台年度工作情况。

3)校级平台副主任:协助主任及常务副主任工作。


  1. 校级平台专家指导委员会、平台专家小组


1)校级平台专家指导委员会:a)论证校级平台设备购置及更新计 划;b)审议平台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及调整;c)参加平台主管及核 心技术岗位人员入职面试及投票表决;d)参加平台主管及核心技术岗 位人员年度及聘期考评;e)参与校级平台制度规范的制定; f ) 听取校 级平台年度总结报告;g) 监督平台技术服务。

2)平台专家小组:a)初审平台设备更新及维保计划;b)初审平 台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及其调整;c)指导平台开展技术改进与开放服 务;d)参加平台主管及核心技术岗位人员年度及聘期考评;e) 监督平 台技术服务。


  1. 技术主管、核心技术岗位


1)平台技术主管:a)负责本平台设备设施运行与开放服务;b) 负责平台技术研发与人员培训;c)负责平台重点及常规技术岗位人员 招聘与考核;d)负责平台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与绩效考核;e)审核 平台运行、服务、成效、收支等数据与信息;f)制定平台管理制度、 安全规定、操作规程、应急预案,拟定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及调整建 议方案。

相关说明:

A. 教研系列教师兼任平台技术主管:在完成学院核定的科研教 学任务的同时,保证在平台的工作时间及精力投入不少于50%(临时代 管或代理平台技术主管除外);

B. 教学系列教师兼任平台技术主管:在完成学院商定的教学任 务的同时,保证在平台的工作时间及精力投入不少于70%;

C. 研究系列教师担任平台技术主管:全时在平台工作;可以不承担教学任务;经校级平台专家指导委员会及平台专家小组认可后, 可以主持或参加方法学研究项目或技术革新课题,但不能参加基础研 究等科研项目;允许以项目合作经费的形式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但不 能以平台资源获取科研成果及研究论文署名;

D. 工程技术系列专任平台技术主管:全时在平台工作;无科研 教学任务;经校级平台专家指导委员会及平台专家小组认可后,可以 主持或参加方法学研究项目或技术革新课题,但不能参加基础研究等 科研项目;允许以项目合作经费的形式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但不能以 平台资源获取科研成果及研究论文署名。

2)核心技术岗位:a)负责本岗位设备设施功能开发及技术研发; b)负责本岗位设备设施维护及保养;c)培训平台技术人员及重点用 户;d)参加平台重点及常规技术岗位人员招聘与考核;e)配合平台 主管做好平台运行及服务工作。

相关说明:全时在平台工作;无科研教学任务;经校级平台专家指 导委员会及平台专家小组认可后,可以申请或参加方法学研究项目或 技术革新课题,但不能参加基础研究等科研项目;允许以项目合作经 费的形式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但不能以平台资源获取科研成果及研究 论文署名。


  1. 平台工作人员


1)重点岗位:a)负责所管理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及保养;b)协 助平台技术主管和核心岗位人员开展技术研发及服务;c)做好重点用 户及常规用户的技术培训与指导;d)按时填报设备运行状态、测试服 务工作量、测试费用、工作成效等数据与信息;e)测试服务费的催缴; f)完成平台技术主管交办的相关工作。

2)常规技术岗位:a)协助完成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及保养;b) 协助完成设备设施的技术培训与服务;c)填报设备运行状态、测试服 务工作量、测试费用、工作成效等数据与信息;d)完成平台技术主管交办的相关工作。

3)行政助理岗位:a)落实校级平台的日常行政事务及保障性工作; b)负责校级平台的经费统计与报账;c)校级平台测试服务工作量、 测试费用、工作成效等统计数据与信息的汇总;d)负责发布招聘信息、 安排应聘面试、办理人员入职及离职手续与记录;e)协调落实专业技 术职务评聘及日程安排、年度述职及聘期考核、用户问卷调查;f)配 合学校和学院完成设备使用效益评价及评奖、设备与资产管理、实验 室与技术安全管理;g)负责网站维护、信息更新、宣传总结工作;h) 完成校级平台负责人交办的相关工作。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

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

2015 年 9 月 1 日

返回列表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