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X射线晶体学平台

范仕龙

范仕龙X-ray晶体学平台主管 博士

主要技术专长:
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大分子晶体学、结构生物学
平台简介 技术人员 设备
平台简介

清华大学X射线晶体学平台具有全国最全面的蛋白质结晶所需的设备以及国际上顶尖配置的大分子单晶衍射仪和小角散射系统,这些设备为从事蛋白质结构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强大技术支持。蛋白质X射线晶体学平台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根据仪器设备的功能特色和服务方向,将平台划分为蛋白晶体筛选仪器组,晶体生长观察仪器组,衍射数据收集仪器组,蛋白结构解析仪器组,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技术服务体系。

(1)蛋白晶体筛选仪器组

该机组包含2台Art Robins的蛋白质结晶筛选机械手、1台TTP公司的Mosquito蛋白质结晶筛选工作站和1台Dragonfly的蛋白质结晶配液工作站,以及1台TECAN Freedom EVO8蛋白质结晶配液工作站。每台结晶筛选工作站的功能均有所不同,能够从自动化液体处理到高通量、高速度的晶体筛选过程,满足大部分用户对仪器设备的不同要求。

(2)晶体生长观察仪器组

该机组包含两个小模块,晶体观察模块包含一台原Angilent 的 PX Scanner的原位蛋白质晶体衍射观察仪和一台Formulatrix的 Rock Imager 全自动晶体观察系统;晶体生长模块包含16度和4度晶体生长恒温间。两个模块既能相互支撑又可以相互独立,观察模块可以实现通过可见光、紫外光、偏振光以及X射线衍射来观察和早期鉴定蛋白质晶体,同时又能实现1000块晶体板的20度恒温生长的功能;生长模块可以实现几万块晶体板16度和4度恒温生长环境,同时又能通过带有CCD的显微镜来实时观察和记录晶体生长状态。

(3)衍射数据收集仪器组

该机组包含Rigaku大功率单晶衍射和小角散射联用仪、Bruker生物大分子双探测器单晶衍射仪和1台Panalytical X’pert Powder X射线粉末衍射仪。该机组可以实现物质分子量从几百MD的生物大分子到几十D的小分子样品的X射线衍射测试功能,同时样品的形态也从小分子单晶、大分子单晶到多晶粉末以及溶液状态,可以实现用户对物质微观到亚微观的结构形态的研究要求。

(4)蛋白结构解析仪器组

该机组主要是由学生自主操作的仪器组成,该机组包含三台数据处理工作站和一台远程数据收集工作站,可以通过HKL2000等分析软件来实现蛋白质结构解析。

X射线晶体学平台现有技术主管和技术员共5人,负责仪器的日常使用、管理和测试服务。

仪器预约方式:电话或网站预约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2794086 王老师

010-62792931 范老师

邮箱:

qinghualele#tsinghua.edu.cn(发送邮件时把“#”修改为“@”)

fanshilong#tsinghua.edu.cn(发送邮件时把“#”修改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生物医学馆U6-086

技术人员
王乐乐技术员
燕宝华技术员
陈喜玲技术员
李敏技术员
邱晨光技术员
设备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