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第二届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021/01/17 8257

为促进蛋白质科学研究进步和学科发展,推动前沿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于2021年1月13日在清华大学召开第二届学术年会。本届学术年会以“蛋白质科学新机遇”为主题,共邀请10名科学及技术专家作专题报告。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理事兼副主任、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主持开幕式。

王宏伟教授主持开幕式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科技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志新院士宣读了对2020年度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4个优秀技术平台、12名优秀技术人才以及4项技术创新奖的表彰通报。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理事长兼主任、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贺福初院士,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副理事长、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许瑞明研究员等嘉宾共同为获奖人员颁奖。

王志新院士宣读表彰通报


贺福初院士为优秀平台颁奖


许瑞明所长为技术创新奖颁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张明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张学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冰研究员,北京大学汤富酬教授,解放军总医院刘兵研究员,北京大学肖俊宇研究员,清华大学丁强研究员,西湖大学郭天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黄小俊正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李文奇高级工程师分别进行了“Phase separation in synapse formation and function”、“肿瘤研究范式创新与展望”、 “Epigenetics: from inheritance to memory”、“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探索人类发育和疾病的奥秘”等10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围绕蛋白质科学中的重要问题和技术,如相分离、肿瘤、表观遗传学、单细胞测序、造血起源、新型冠状病毒、低温透射电镜技术和分析超速离心技术等进行了分享和介绍,内容涵盖了生物医学和技术方法的多个研究方向。与参会专家就报告涉及的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展开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张明杰院士报告


张学敏院士报告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理事长兼主任贺福初院士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发言。贺福初指出,2020年疫情肆虐,是人类历史上异常艰苦的时刻,人类应该充分认识到疫情带来的警示,在认识方式、思维方法上彻底脱胎换骨;并鼓励大设施科研团队和技术人员勇于进行原创性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强高端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发和推广应用,力争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早日实现科技创新的范式改革,推动基础研究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前沿科学发展进一步做出巨大贡献。最后,贺福初对大设施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希望大设施再接再厉,争做业界翘楚,明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贺福初院士讲话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讲话,对疫情期间大设施技术团队与科学家团队通力合作,支撑新冠科研攻关项目给予了极大的肯定。王希勤指出,生命、医学、药学是清华新的增长点、着力点,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并会进一步支持大设施的建设以及生命、医学等大生命学科公共建设,希望清华分中心及生命学科团队与学校外部(国内兄弟单位、国际单位)加强协同;在学校内部,加强与理科、工科、文科团队的交叉合作,在仪器设备的研发上发挥清华工科的综合优势,早日将设备研制提上日程。王希勤表示,清华大学正在规划大生命科学(包括生命、医学、药学、公共卫生)整个大学科体系架构,过程中加强上下之间协同,坚持 “四个面向”;并邀请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让清华学科发展做的更好。

王希勤常务副校长讲话


会议还播放了《凤凰中心2020年巡礼》纪录片,展示了2020年度全体凤凰人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完成国家大科学设施引领先进技术、支撑高端科研、服务重大项目的重要历程。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用户委员会主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谭敏佳,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副主任、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所长张令强,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理事兼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冰,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曾鸣等60余名分中心领导、知名专家、高级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设施年会清华大学主会场。会议同时设军事医学研究院主体设施分会场,并进行网络直播,共计42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清华大学主会场合影

返回列表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