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代谢与脂质组学平台新增仪器介绍
2021/03/05 10458

代谢与脂质组学平台是基于质谱技术进行代谢组学的分析研究型平台,现有技术主管1名,运维工程师5名,配置有先进的液质联用系统和气质联用系统。主要服务于清华大学生命学科、临床医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并为其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药公司等提供科研技术支持。平台可提供常规检测服务如下:代谢组学分析、脂质组学分析、代谢流分析、DNA/RNA表观遗传修饰分析以及以小分子为底物的体外酶活分析、氨基酸分析、三羧酸循环及糖酵解通路分析、胆酸通路分析、氧化固醇类分析、肠道菌群相关脂肪酸分析和脂肪酸氧化相关的酰基肉 碱及酰基coA类代谢物分析;PIP,PIP2等痕量脂类组成的鉴定服务。并可根据项目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平台现拥有自建代谢物二级数据库(含有超过1000个内源代谢物碎片信息),可使用Lipidsearch和Tracefinder软件进行脂质组学、代谢组学分析。同时可提供基于Compound Discoveror(Thermo), PCA, PLSDA(SimcaP, Umetrics)的数据分析服务。

如需了解更多平台信息,可访问以下网址:

http://phoenix.tsinghua.edu.cn/index.php?c=show&id=90

或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110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生物医学馆U5-022

了解更多平台仪器设备,可发送至下列邮箱:

高灵敏度液相质谱仪:xueyingwang#mail.tsinghua.edu.cn 王老师 wangyusong#mail.tsinghua.edu.cn 王老师(发送邮件时请将地址中的“#”替换成“@”)

高分辨液相质谱仪机组:xulina#mail.tsinghua.edu.cn 许老师 ypjiao#mail.tsinghua.edu.cn 焦老师(发送邮件时请将地址中的“#”替换成“@”)

高分辨气相质谱仪:

wangyusong#mail.tsinghua.edu.cn 王老师(发送邮件时请将地址中的“#”替换成“@”)

现平台新增两台仪器设备,设备介绍如下:

一、高分辨轨道阱液质联用质谱仪HFX

http://phoenix.tsinghua.edu.cn/index.php?c=show&id=611

功能:

增加高分辨机组的检测容量和更高的检测要求,用于代谢组学,脂质组学和分子生物学等研究领域的定性和相对定量分析。

特点:

质谱仪台式LC-MS/MS将高性能四极杆的母离子选择性与高分辨的准确质量数(HR/AM)Orbitrap检测技术相结合,提供优异性能和出色多功能性。Q Exactive质谱仪具有快速扫描和多重检测能力,是一种可提供快速色谱分离技术的优秀检测器。其MS/MS数据的超凡品质提供更加可靠的化合物定性和定量检测。Q Exactive LC-MS/MS系统不仅具有大范围的筛选能力,而且尤为擅长目标定量实验,使任何实验室都能充分利用其多功能性。快速交替的正负极扫描模式支持最复杂的分析方法,在筛选实验中节约时间。对潜在用途的生物分子的研究需要分析高度复杂的样本,比如疾病标志物、药物靶标和治疗剂等。Q Exactive HF-X提供了非常快速和准确的质量分析,加上灵敏度提高了2倍至3倍。在提高分析的深度、数据质量和分析精度的同时,而不会牺牲稳定性或速度。

高分辨机组仪器对比:

应用:

UPLC-MS/MS 高分辨液质联用分析仪主要应用于代谢组学和脂质组学的研究。

1、针对细胞,细菌,组织,血浆,血清等代谢产生的的极性小分子(如乳酸,氨基酸,NAD,ATP等)进行定性与相对定量分析;

2、针对细胞,细菌,组织等代谢磷脂,甘油脂,脂肪酸、鞘脂以及其他代谢过程中产生的非极性小分子进行定性与目标相对定量分析,利用二级谱图结合配备的数据库可以提供可靠的小分子鉴定;

3、针对一条代谢通路或一类代谢物如肉碱、胆汁酸、尿素循环、烟酰胺相关代谢物的定性定量分析;

4、同位素标记的代谢流相关代谢产物进行定量与相对定量分析;

5、单个化合物的定性定量分析。

软件配置:

Lipidsearch、 Tracefinder、 Compound Discoverer 等数据库检索软件。


二、SCIEX Triple Quad™ 6500+ LC-MS/MS 系统

http://phoenix.tsinghua.edu.cn/index.php?c=show&id=612

仪器性能:

SCIEX Triple Quad 6500+LC-MS/MS系统采用多组分IonDrive™ 技术并利用全新设计的IonDrive高能检测器+提升性能和液质联用 (LC-MS/MS) 定量分析的灵敏度。这些技术升级带来革命性的灵敏度、速度和性能。无论分析的化合物质量是高是低,极性是正是负,均能体验到这些显著优势。只需一次进样,就能得到高灵敏度的可靠分析数据。

服务项目:

SCIEXTriple Quad 6500+质谱仪分别配置了Shimazu Exion LC和Waters的H-ClASS UPLC,主要用于靶向代谢组学、脂质组学和分子生物学等研究领域的定量分析。

具体内容如下:

代谢与脂质组学平台

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

返回列表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