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 2022年第四季度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2/12/12 5823

为促进蛋白质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推动前沿思想的碰撞和交流,进一步发挥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科学研究中的支撑作用,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于2022年11月25日上午线上召开2022年第四季度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分中心和北京大学分中心联合主办。

本次研讨会以“蛋白质结构预测、设计及应用”为主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并在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清华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新泉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宁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龚海鹏副教授主持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理事长兼主任贺福初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科技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志新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理事兼副主任、清华大学分中心主任王宏伟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唐刘君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平台主任、生物物理所分中心副主任韩玉刚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刘海燕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卜东波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剑竹副教授,西湖大学黄高兴宇博士作为嘉宾参会。


腾讯会议线上会场


王宏伟教授代表清华大学分中心致欢迎辞,并对清华分中心在2022年度前三个季度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他表示,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年会,每季度举办一次季度会,为各位专家、同仁们提供了一个前沿思想碰撞、学术见解交流以及学术成果分享的平台,能够有效促进蛋白质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充分体现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学科引领作用。

王宏伟教授致欢迎辞


贺福初院士表示,科学的本质在于规律和原理的揭示,以AlphaFold2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结构预测工具的诞生,使生物学家特别是结构生物学家走到新的十字路口,需要批判性的看待人工智能推测出来的结果,在充分接纳已有成就的基础之上,开辟新空间,推陈出新,由经验性的总结转化为原理性的总结。

贺福初院士致辞讲话


龚海鹏副教授、刘海燕教授、卜东波研究员、马剑竹副教授、黄高兴宇博士5位专家围绕近期热点话题——计算结构生物学和蛋白质结构预测与设计作专题报告,并和与会嘉宾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结束后,王志新院士同与会嘉宾围绕蛋白质结构预测、蛋白质相互作用的预测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做会议总结,他表示,非常期望计算机领域的专家持续关注生物学领域的问题,同生物学领域专家联合,共同解决正在面临的问题。

王志新院士进行会议总结


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各分中心负责人、平台主管及技术人员等参加了会议,线上参会及观看直播的人数总计达到1400余人。


返回列表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