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3D扫描基础篇--结构更清晰
2018/09/14 5746

作者:曹慧珍


能看出左图是杨桃吗,感觉和中间的海星是亲戚吧!看右面杨桃的图,就不会有这样错误认知了吧。如果是一个可旋转的图,从各个角度观察模型,我们是不是对它认识的更清晰!

观察尺度缩小千万倍

我们在显微镜下观察样品结构时,每一张XY的平面图看到的都只是在该焦面和特定角度看到的图,很容易造成视觉错觉,丢失真实的样品信息。


XY二维图是一堆杂乱无章的点,三维采集创建后发现是有规律的螺线管结构。



XY二维图片观察相交的两条微丝,空间上没有交点。

所以说为了更精准的实验结果,我们需要采集三维图像。


三维图像采集方法

1、按照采集二维图像的方法,先调整好针孔、Laser、HV、Scan size/speed等参数,决定图像的获取条件。

2、在ND Acquisition窗口勾选Z,进入三维图像采集模式。

3、点击Reset按钮,清除之前的记录。

4、Live或Find mode预览,边观察图像边调节焦面(微调模式),点击Top按钮,确定三维图像的顶面。

5、继续预览,反方向调节焦面,信号增强再减弱,点击Bottom按钮,确定三维图像的底面,停止预览。

6、输入Step

7、根据需要,勾选Save to File,在保存的同时获取图像。

8、点击Run now,开始采集Z序列图像。



Top、Bottom、Step的选择

Step的右侧显示了当前成像参数下的系统推荐值(最小值),这个值是共聚焦显微镜光切厚度的1/2。如果按推荐值扫描,每个信息扫描2遍,每次50%的overlap,后期创建三维结构更精细;按推荐值的两倍扫描,所有信号都采集1遍,也没有丢失信息,大于2倍则会丢失一些图像信息。我们建议step设置为推荐值的1-2倍之间。


top和bottom的设置与实验目的有关,如果为了观察三维结构,top和bottom设置时预览状态最好信号完全消失,保证结构的完整性;如果仅为了观察Z轴投影图,top和bottom可以设置在信号开始不清晰的焦面,节约采集时间。

是不是很简单,快来试一试吧!

本文章版权归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尼康影像中心所有


返回列表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