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发挥设施优势,助力抗“疫”之战!
2020/02/23 15463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北京)设施清华基地暨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助力清华大学科研团队准确定位新冠病毒与人受体的相互作用位点


2020年2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王新泉课题组和医学院张林琦课题组紧密合作成功解析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表面刺区突糖蛋白受体结合(receptor-binding domain, RBD)与人受体ACE2蛋白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准确定位出新冠病毒RBD和受体ACE2的相互作用位点。这是科学家首次从结构上揭示了新冠病毒与受体蛋白的相互作用信息,并获得了迄今为止最高的分辨率,从而为理解病毒与受体的相互作用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从而为治疗性抗体药物开发以及疫苗的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研究成果的取得获得了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北京)设施清华基地暨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以下简称蛋白质设施清华基地)的大力支持。从新冠病毒的序列被确定开始,清华大学相关课题组就放弃春节假期,积极开展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为配合清华大学生医药课题组的研究,蛋白质设施清华基地也积极做好支持工作,在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王新泉课题组和医学院张林琦课题组开始合作表达纯化了新冠病毒的RBD区域和人受体ACE2蛋白后,蛋白质设施清华基地X射线晶体学平台工作人员放弃假期,提前为相关蛋白质晶体筛选做好支持工作,准备好蛋白质晶体筛选设备及含有上千条件的晶体板。在学生和平台工作人员连续作战几天后,X射线晶体学平台成功筛选出蛋白质复合物的结晶条件,并且优化出高分率衍射数据晶体,经过室内衍射仪的鉴定,最后在上海光源获得的数据解析出蛋白质复合物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结构。在这项重大应急科学研究中,蛋白质设施清华基地X射线晶体学平台的工作人员为该研究提供了快速高效及时的支撑服务,确保在最短时间内,用最少量的蛋白获得该蛋白复合物晶体结构

X射线晶体学平台介绍: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北京)设施清华基地X射线晶体学平台具有全国最全面的蛋白质结晶所需的设备以及国际上顶尖配置的大分子单晶衍射仪和小角散射系统,为从事蛋白质结构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强大技术支持。X射线晶体学平台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根据仪器设备的功能特色和服务方向,将平台划分为蛋白晶体筛选仪器组,晶体生长观察仪器组,衍射数据收集仪器组,蛋白结构解析仪器组,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技术服务体系。


全自动单晶衍射系统

蛋白质单晶衍射与小角连用仪

返回列表
预约登录
联系我们